close
   
   
  
   
    
    上了車,接下來是五個小時的車程,雖然這個時間一直以來都沒有辦法將它縮短,怎麼樣
    也都無法習慣它,不管是不是坐上了舒適的座椅,不管是不是正好放映著一直想看的電影
    ,或是刻意的在搭車的前一晚熬夜不睡,利用這五個小時來睡眠,都沒有辦法將它習慣,
    這五個小時,就像是服了安眠藥後一般漫長的存在著。
    
    按開了座位前的按鈕開啟螢幕,電影選項裡意外的出現《阿基里斯與龜》,於是開始帶點
    期待的,尋找選單裡,還有沒有能夠縮短這漫長五個小時的電影,雖然《阿基里斯與龜》
    算不上是熱門電影,但選項裡其他的電影卻更冷門。不管是哪一家客運公司,過去每次搭
    上距離五個小時的車程,看到電視裡正在播放著無趣的電影時,都會想著,自己如果是這
    家公司的某某管理者,一定會挑些鮮為人知卻很有趣的台灣電影。
    
    結果《阿基里斯與龜》拉長了這五個小時的車程。劇裡那種對藝術的執著和期待別人對作
    品認同,幾乎只能用病態來形容,一百多分鐘的電影彷彿經過了五個小時那樣的漫長。看
    完電影後,讓我想起有一種對人臉的形容:五官獨立出來都很好看,但湊在一起卻不是一
    張好看的臉。《阿基里斯與龜》讓我有類似這樣的感覺,他的病態甚至是讓人感到悲傷和
    不舒服的難受。但影片開始那一段阿基里斯與烏龜賽跑的希臘數學算式卻顛覆一般人既有
    概念,非常有趣。
    
    因為紀錄片要在南部拍攝的關係,開始頻繁的南北往返移動。終於有機會再拿起機器來進
    行拍攝,真的是非常棒的事情,想起前一次拍攝盲人馬拉松時,已經是五個月前了,總覺
    得今年像是一艘破洞的船,一直載浮載沉的在海上漂浮。不斷的在做準備,不斷的尋找機
    會,有時候彷彿被需要,有時候明確的不被需要,或者有時候,他們只是需要你的雙手會
    轉動方向盤,他們在意的不一定是你想不想做能不能拍,而是會不會開。雖然知道兩項的
    重要性,但一直以來的不被需要,連自己都會變得很迷惘。
    
    然後開始每天凌晨在街上拍照,日夜顛倒,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拍甚麼,然後快門之後又到
    底拍了些甚麼,開始認識森山大道之後,甚至也覺得自己像是野狗,徘徊在街上沒有人會
    注意到自己,哪裡有食物的味道,就往哪裡跑。
    
    前些日子的拍攝前製期,和導演到醫院拜訪了其中一位受訪者和他的父親,這位受訪者的
    身體狀況正日益惡化,受訪者的父親也都小聲的告訴導演,可能再多也多不過幾個月的事
    情。在這次的拜訪之前,意外的發現,受訪者的父親和我的父親,十幾年前曾經是同事,
    一開始單純的覺得只是個意外的巧和,於是和受訪者的父親談起自己父親的近況,但當得
    知受訪者與我同齡,受訪者父親問起我年齡的當下,心裡突然覺得難受,甚至讓我覺得,
    自己這個時候的出現不是那麼恰當。我和我的父親,受訪者與他的父親,突然覺得這個時
    候自己的出現,以自己的立場來說,似乎顯得有些尷尬,在受訪者父親的立場,就顯得有
    些殘酷。
    
    醫院外的太陽斜射在病床上時,我從背包裡拿出了相機,受訪者的父親看到了我的相機,
    笑著對我說要多拍幾張,雖然他是笑著對我說,但我卻感覺不到親切,只是內心感到許多
    的煩亂和巨大的悲傷,雖然我不斷的找機會按下了快門,但真的是第一次,那相機在快門
    後捲動著底片的聲音,讓我覺得刺耳萬分,我仍然沒有停下來的按著快門,每按一次就像
    一把刀一樣刺進我的心裡頭,但我實在無法清楚的形容那到底有難受。
    
    『喀擦!喀擦!』這或許是第一次,我這樣感到心痛的按下快門。
    
    
    「喀擦!喀擦!」我在國道上按下了一次快門,窗戶的另一邊像是另一個世界一般的神祕詭
    異,好像《漂流教室》裡,已經末日的世界一樣,忘了這是第幾次因為經過這個地方而按
    下快門,雖然我知道小相機的底片沒有辦法拍下同等於我眼前看到的神祕詭異,但我還是
    按下了快門,然後想著總有一天,這裡一定要成為我劇本裡的一個場景,但每次想到這裡
    ,就會想起電腦裡面,那些等待著成為完整劇本的零散文字們,還不規則的散落在沒有自
    動排列的資料夾裡,過了許多的時間,它們也只是一直躺著而已,過去不斷的開啟和關閉
    ,甚至一整天只寫了一行字,然後又刪去,最後我會開始用村上春樹的說法來安慰自己。
    但每次想到這裡,心情總是又變得煩躁,因為我知道,那都是我習慣性的逃避。
    
    我刻意的不去注意時間,希望在不經意的狀況下看到時間時,這漫長的五個小時已經消耗
    掉了大半的時間,但窗外的天氣變得越來越沉悶,總覺得這讓已經難以消耗的時間變得更
    冗長。右前方座位的女孩已經吃掉了第三包的零食,她正一邊講著電話,一邊將那三包吃
    完的零食袋子收入包包裡,不知道從哪個座位上傳來的打呼聲,從車子啟動開始,音量始
    終沒有變小,車子前方的幾個座位,是一路上打著電玩,然後高分貝大叫大笑的小孩子,
    其他大部分的人都熟睡著,整輛車子只剩下我身旁的窗戶沒有拉上窗簾,窗外那些快速移
    動的風景,好像變得有些寂寞。
    
    我試著在腦子裡建構,幾天後紀錄片開拍時需要的畫面,才在筆記本裡畫上了幾個三角形
    ,寫了幾個鏡頭,睡意就像傾倒在眼皮上一般,精神完全無法集中,我一邊抗拒睡意的想
    著,好久之後才又拿起機器的那一天,第一個鏡頭一定會搞得非常糟糕。
    
    我重新開啟了座位前的螢幕,轉到了《阿基里斯與龜》,搬離高雄後因為總是一個人的關
    係,變的喜歡聽著說話的聲音入睡,螢幕的畫面被數字九佈滿後,一切就都變得模糊不清
    了,還有多久才會到達目的地呢?這是五個小時裡所消耗掉的多長車程呢?睡意讓這些變
    的都不是那麼在意了,不久之後另一趟五個小時的車程又會再出現,即使滿長又難以習慣
    ,但總讓我感到自己一直是在前進的。
    
    

     
    
   
 
 

 
 

 
 
     情非得已時就很喜歡,這是感覺更精進!!
     但也請不要說甚麼是在模仿香港古惑仔電影,
     這拍出來的是台灣的文化!!!!!!
     鈕承澤 / 艋舺
     
     
          
     淺野一二O的漫畫真的好棒!完全對我的胃口,
     漫畫改編後怎麼樣都讓人期待!!這樣想起來,
     ソラニン、BANDAGE還有BECK!!!
     明年日本好多樂團電影!!台灣甚麼時候才看的到。
     三木孝浩 / ソラニン
     
     
      
      
     岩井俊二 / BAND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chi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